因為工作時間關係,

前兩次沒辦法搶到沈倩如老師的攝影課,

這次能成功報名台北

4f cooking house上課,

真的感覺到很興奮!

雖上課至今已經超過一年,

自己到現在卻還是記憶猶新。

在這一年中,參加過幾位攝影老師的課程,

發現自己對光線掌握,有了較明確的輪廓,

對於餐桌擺盤配色,也有些初步概念。

自己與公司配合的兩年多,因為有將照片拍好的需求,

開始學習閃燈、棚燈攝影,

發現各種事情,都有眉角躲在細節,

沒有持續練習~是難以發現其中惡魔的。

話扯遠了,來到教室的第一印象,

4f cooking house是間料理教室,

需要脫鞋,氛圍蠻好,有如在家裡般自在。

對歐美暗色調攝影,有種莫名喜愛,

在初始學習自以為是的過程中,

總以為自己拍攝的~就是暗色調照片,

到過去這一年,才發現自己完全是錯誤的,

暗色調攝影,該是由亮到暗的漸層過度,

主體色彩飽滿曝光正確,

絕對不是一張曝光不足平淡,

顏色灰濛,無法吸引目光的照片。

學習過幾個老師的優點,

從擺盤到食物造型,

有棚燈使用,甚至色彩搭配,

每位老師都有鮮明特色,

自己曾是四不像,現在則想丟掉包袱,

從心情去拍,拍攝前先去思考,

想要有怎樣搭配,什麼樣的情景,

而不是興沖沖拿起來就要拍。

 

美感養成部分~依然是最難的,

拍攝美食的光線,並不需要太過花俏,

餐桌佈置跟食物造型,好比個人品味延伸,

我想,攝影就是一門魔術,

我只想讓你看見~我想讓你看見的,

攝影也該是一部電影,每個畫面章節,

都好似我在對你說故事那般引人入勝。

 

這部分的自己~依然做得不好,

我不是個有耐心的人,照片佔交差居多,

稱不上什麼藝術,也得不到自己真心喜愛,

有時甚至討厭這樣的自己,但那就是工作。

在這半年才清楚地體會到,

自我風格表達與商業攝影,

本質上是兩件事情,

一個是自己可以主導所有事,

另外一個則是完成業者所有事情,

在出發點定義就不同,何必自尋煩惱。

 

最近我大都使用簡單方法來拍攝,

對於自我風格表達跟商業攝影,較能釋懷。

 

不刻意,不造作,做簡單的自己,

是自己對生活上跟攝影方面的認知。

倩如老師課程,設計三個不同場景跟食物,

有三明治、咖哩跟牛肉,暗色調跟亮色調場景都有,

我們拿著老師準備的餐具道具分組,

自己擺盤搭配餐桌佈置,在這次課程中,

深刻體會到什麼是食物造型跟餐桌佈置,

顏色色相搭配對比,畫面創造的強烈與情感,

都是可透過食物、餐具,場景佈置來表達,

絕不是眼睛看到,以為自己就可輕易拍出的簡單。

 

我想,那是對烹飪、攝影上要有更多的愛,

用感情來拍照,而不是用技術來拍照。

 

腦海要有烹飪所需食材,製作過程的想像,

餐桌上想要使用的餐具,

甚至或許是跟家人、情侶,還是爸媽用餐,

都是能透過照片表達,

在我看來也是現在看來,那依然是很難的。

在兜過一圈,從自以為是、鬼打牆,

到現在想甩開每個老師的影子,

自己更缺乏的是,好好拍一張照片的耐心,

必須改掉這為交差而去拍照的壞習慣。

PS:文章照片都是在沈倩如老師指導下,自己拍攝出來的照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鴻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